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41号:中国和美国:合作伙伴?
2017-02-09 09:48: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41号

2017年1月15日

中国和美国:合作伙伴?

        大多数政客、记者和学术分析人士都把中美关系描述为敌对竞争关系,特别是在东亚。我不同意。我相信,两国地缘政治议程的首要任务是与对方达成长期协议。争论的焦点是两个潜在合作伙伴中哪一个为主。

        当唐纳德·特朗普说他想让美国再次伟大,他绝对不是在美国的普遍共识之外。使用不同的词语和不同的政策建议,这个徒劳的野心为希拉里·克林顿、巴拉克·奥巴马甚至伯尼·桑德斯以及当然还有共和党人所共有。它也为大多数普通公民所共有。谁打算说美国应该安心做老二?

        美国在1945年彻底击败了其最大对手德国之后,就决意充当世界体系的霸权角色。唯一的障碍是苏联的军事力量。美国处理这个障碍的方式是向苏联提供了世界体系小合作伙伴的地位。我们把这个默许协议称为雅尔塔安排。双方都否认存在任何交易,但两国都全面落实了它。

        美国梦想与中国重新制定一个雅尔塔式的安排。中国嘲笑这个想法。它认为美国霸权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相信美国不再具有支撑这一地位的经济实力。它还认为,国内不团结致使美国在地缘政治领域难有作为。相反,中国试图做出一种类似雅尔塔的安排,其中美国将作为小合作伙伴。最接近的类比是1945年后英国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认为,它的经济实力在未来几十年会缓慢而确定地越来越不可阻挡。它认为,它可以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远超美国对中国造成的伤害。此外,它相信它会吸引其他亚洲人,他们对至少过去两个世纪生活在欧洲人从政治和文化上统治的世界里感到反感。

        中国的分析肯定存在两个弱点。中国可能高估了它可以继续主宰世界生产优势的程度。它也深受担心国家被分裂的困扰,这在中国历史上经常发生。与美国达成一个交易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小这些危险对中国的影响。

        至于对美国来说,总有一天现实会表明,一个小合作伙伴的角色似乎好于完全不做交易。在这方面,特朗普可能会加快这一进程。他会吼叫,威胁,辱骂,但他不会使美国再次称霸。在这个意义上,特朗普政权将比同一野心的任何清醒版本都能唤醒更多美国人,例如奥巴马总统所代表的那种版本。

        无论如何,中美之间的暗舞—未公开承认的寻求建立伙伴关系--将是未来几十年世界体系主要的地缘政治活动。所有的注意力都应聚焦于此。无论以哪种方式,中国和美国都会成为合作伙伴。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