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40号:特朗普时代的世界:我们能期待什么?
2017-02-09 09:43: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40号

2017年1月1日

特朗普时代的世界:我们能期待什么?

        短期预测是最不可靠的事。我通常绝不会这样做。相反,我分析历史在其长时段中发生什么以及在中时段可能出现的后果。但我还是决定这次做一下短期预测,出于一个简单的原因。在我看来,所有的人目前都专心关注短时段会发生什么。似乎没有了其他感兴趣的问题。极度焦虑不安,而我们需要面对它。

        我首先要说的是,我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在其上台后第一年左右将会推行的政策其95%是绝对糟糕的,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坏。这已经从他宣布任命的主要负责人中可以看到。与此同时,他可能会遇到重大麻烦。

        这一相互矛盾的结果是他政治风格的后果。回顾他如何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就会发现,他用某些刻意的修辞技巧冲破重重阻力做到了这一点。一方面,他不断发表声明,回应美国公民的主要担忧,利用编码语言,让接受者解释为支持他们认为会减轻他们多重痛苦的政策。他总是或通过短讯推特,或在严密控制的公众集会上这样做。

        与此同时,他在自己即将推行的政策上一直含糊其辞。他的发言几乎总是随后由其主要追随者做出解释,而这些解释经常各不相同甚至相互对立。实际上,他把强有力的声明归功自己,而把确切的政策留来抹黑他人。这是一种超级有效的技巧。这让他得到了他现在的位置,似乎很清楚的是,他打算一旦入主政府后继续使用这一技巧。

        他的政治风格中还有第二个因素。他容忍任何人的解释,只要这种解释是对他领导地位的认可。如果他感到对他个人的认可存在任何犹豫,他就通过公开攻击冒犯者来迅速发泄报复。他要求绝对的忠诚,并坚持要显示出来。他接受忏悔自责,但不接受对他个人持模棱两可的态度。

        看来,他认为,同样的技巧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会对他十分管用:强烈言辞,由他主要追随者的各路人马做出模棱两可的解释,以及最终相当不可预测的具体政策。

        他似乎认为,除美国之外,当今世界只有另外两个国家还有作用,即俄罗斯和中国。正如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和亨利·基辛格两人指出的那样,他在反向利用尼克松的技巧。尼克松与中国做成一个交易来削弱俄罗斯。为了削弱中国特朗普正在与俄罗斯做一个交易。这一政策对尼克松似乎管用。它对特朗普会管用吗?我不这么认为,因为2017年的世界与1973年的世界已经大不相同了。

        那么,让我们看一下特朗普面前的一些困难。在国内,他最大的困难无疑是与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尤其是众议院中共和党人的关系。他们的议程与唐纳德·特朗普的议程不同。例如,他们想摧毁老年和残障健康保险[Medicare]。事实上,他们想废除上个世纪建立的所有社会立法。特朗普知道,这可能会招致他的实际选民基础起来造反,后者想得到社会福利,同时也想要一个高度保护主义的政府和仇外言辞。

        特朗普正在指望恐吓国会使他们服从他的指令。也许他能做到。但这样一来,他的亲财富议程与他部分维护福利国家之间的矛盾就会变得昭然若揭。或者,国会将会压倒特朗普。而他会发现这难以容忍。谁也说不准他对此会如何去做。他并不了解自己,因为他不曾面对这种困难的情况,直到他不得不面对的时候。

        世界体系的地缘政治同样如此。无论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没打算从他们目前的政策上稍有退却。为什么他们该退却呢?这些政策对它们很管用。俄罗斯再次成为中东和整个前苏联地区的一个大国。中国正在缓慢但确定无疑地建立在东北亚和东南亚的一种主导地位,并在世界其他地区增加其作用。

        无疑,俄罗斯和中国都不时遇到困难,两国都准备好对其他国家及时做出让步,但也仅限于此。所以,特朗普将会发现,他在国际上并不是人人都必须服从的阿尔法狗[alpha dog]。如此会怎样?

        一旦他的威胁遭到忽略他会如何去做,这又是谁也说不准的事。人们担心的是,他会动用自己掌握的军事工具仓促行事。他会吗?或者,他会受到其最贴近的圈内群体的限制?没人能够确定。我们都只能希望。

        所以,事情就是这样。在我看来,这不是一幅美好的图景但也并非是一幅无望的图景。如果在未来一年我们好歹在美国国内和作为一个整体的世界体系中实现临时稳定,那么,值得分析的是中期会发生什么。而中期情况尽管依然严峻,对我们这些想要一个比当前世界更好的世界的人来说,至少前景更好一些。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