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539期)
2023-01-16 17:13: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CEEM),2023年1月9日-2023年1月15日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539期)

  1.美国12月CPI同比重回“6”区间   待观察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5%,预估为6.5%,前值为7.1%,CPI同比重回“6”区间;环比下降0.1%,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预估为下降0.1%,前值为上涨0.1%。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12月核心CPI同比上升5.7%,创202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5.7%,前值6%;环比上升0.3%,预期0.3%,前值0.2%,符合预期。
  2.欧元区家庭储蓄率连续6个季度下降   待观察
  当地时间1月1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欧元区家庭储蓄率为13.2%,继2021年一季度达到21.5%以来连续6个季度下降。
  数据指出,家庭储蓄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支出上涨幅度高于可支配收入涨幅。
  3.爱尔兰引领欧盟工业产出的增长   待观察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估计,与10月份相比,11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欧元区工业生产增长了1%,欧盟增长了0.9%。2022年10月,欧元区和欧盟的工业生产都下降了1.9%。11月份,机械等资本品的产出增长1%,这是继10月份持平后出现新的投资需求的乐观迹象。制造商生产的中间产品和耐用消费品分别增长0.8%和0.4%。非耐用消费品和能源价格下降。
  在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中,法国的工业生产环比增长2.1%,德国增长0.6%。爱尔兰的产出增长了6.4%,是所有欧盟国家中月度增幅最高的。与2021年11月相比,爱尔兰也录得最强劲的年度增长,增长了34.9%。
  整个欧元区1%的总产出增长超出了预期。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增幅要小得多,当月和上年同期的增幅都要小得多,为0.5%。
  4.中国12月进、出口增速继续大幅下跌   负面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41.4亿美元,同比下跌8.9%。其中,出口同比下跌9.9%,Wind一致预期降10.4%;进口同比下跌7.5%,Wind一致预期降8.6%;贸易顺差780.1亿美元,同比下跌16%。全年来看,2022年中国进出口总值累计6.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累计3.5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0%;进口累计2.7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从国别看,中国大陆对美国、东盟、中国香港等贸易伙伴出口同比读数均较11月环比上行,东盟成为12月当月中国大陆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中唯一录得正增长的经济体。此外,随着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之间的通关,跨境陆路物流的逐步修复对于两地出口的支撑值得关注。贸易商品维度,除汽车出口继续“一枝独秀”,大部分重点商品出口增速持续下行。价格支撑减弱下,进口继续维持低位。
  5.中国在北京等9个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正面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确定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重庆、新疆9个地区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试点地区将重点围绕“5个一批”推进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打造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建立健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6.中国在6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正面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部署在6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根据《批复》精神,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分别印发了6市试点的总体方案。6市方案从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开放、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区域发展、体制机制优化、要素保障等5个维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消除行政壁垒、优化综合环境的试点措施。同时,根据国家赋予试点城市的发展定位,结合当地实际,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与数字贸易、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服务、与港澳地区的专业服务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明确差异化试点任务。
  7.中国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   正面
  近日,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通知要求,便利各类跨境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动银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鼓励银行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更好满足企业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需求;因企施策,增强优质企业、首办户、中小微企业等主体获得感,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发挥带动作用;依托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各类开放平台,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结合企业需求提供交易撮合、财务规划、风险管理等业务支持,强化保险保障,完善跨境人民币综合金融服务;发挥相关资金、基金等引导作用;开展多样化宣传培训,促进银企对接,扩大政策受益面。
  8.俄罗斯原油出口大幅下跌,对欧盟出口枯竭   待观察
  在2022年的最后四周,俄罗斯的海上原油出口暴跌至年内最低水平,原因是欧盟禁运后对欧洲的原油出口几乎枯竭,天气恶劣导致对亚洲的原油出口下降,且似乎缺乏运送俄罗斯原油进行长途航行的油轮。根据预估,在2022年最后四周,俄罗斯海上原油平均出口量下降11.7万桶/日,至261.5万桶/日。这是俄罗斯去年四周平均发货量的最低水平。
  9.阿根廷通胀率高企   负面
  当地时间1月12日,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阿根廷2022年12月月度通胀率为5.1%,略低于市场分析师预计的5.2%,延续自2022年7月7.4%的峰值以来整体下降趋势,不过高于11月的4.9%,且高于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预计的5%以下。阿根廷2022年12月年化通胀率为94.8%。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阿根廷每年的通胀率都达两位数。造成高通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持续的赤字支出、不断的货币贬值、影响能源和粮食价格的俄乌冲突等。
  10.一周人民币走势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维持在6.7099-6.7775,总体保持升值。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