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多文明竞合呈现新特征
2022-08-12 11:39:00

  世界多文明竞合呈现新特征

  薛力

  当前,不同文明体之间既竞争又合作成为国际格局的新特征,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文明难以继续像过去那样主导世界事务。“东升西降”的态势格局,使世界多文明竞合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势。

  一、多文明竞合的新特征

  1945年后,美国取代欧洲成为世界的领导力量,成为二战后国际体系的主导构建者。美国联合欧洲,吸收其他文明体参与,制定了二战后的世界秩序。冷战结束后,国家间竞争的重点是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新世纪后,国家间竞争的特点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越来越强化对自身文明的认同,世界转入不同文明体之间竞争与合作交替的长时期。

  2008年,始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殃及全球,也让美国中下层群体深受其害。美国新孤立主义加速回潮,“特朗普主义”就是典型表现:强调美国利益与本土利益第一,不愿承担太多国际义务与责任,选择性参与一些国际事务,并要求盟友与伙伴国承担更大责任与义务。孤立主义在美国抬头,尤其是“特朗普主义”的兴起,标志着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走向文化内卷。

  欧盟自2015年后对外来移民的态度日益保守,对自身文化身份的强调越来越明显,这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丹麦、瑞典等国家普遍都有明显表现。

  2006年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一直排名世界第一。以平均购买力平价计算,2013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东升西降”的态势格局,使得世界文明竞合格局也随之发生相应改变,文明间既竞争又合作逐渐成为本世纪国际格局的新特征与基本面。

  二、倡导有利于世界的人类共同价值观

  在当前文明竞合长周期内,各大文明体形成自己的世界秩序主张,倡导并致力于构建具有自身文明特色的地区与全球秩序。

  现有的国际秩序是西方主导下建立的,国际规则主要体现西方的价值观与利益。如今,美欧致力于新建、强化排他性的“小圈子”,安全领域如此,经济领域亦如此,因此才有北约东扩与俄乌冲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印太经济框架等的酝酿。这些虽被包装为“维护和平与稳定”“保护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但显然不是在推进全球的合作与发展,而是在分裂世界、制造对抗。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体系是开放性的,且与现有的国际体系兼容。中国反复表示自己的发展不是要取代谁,而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历史与现实都为此作了注脚和印证。

  历史地看,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体系讲究“和而不同”“礼不往教”“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现实地看,中国长期坚持“不结盟外交”,新时代中国外交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其内涵兼容于现有的国际体系。“一带一路”建设、“伙伴外交”等外交实践是开放性的,亚投行、金砖机制等也是开放性的,中国倡行“开放的地区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性的地区秩序,获得周边和地区国家的呼应与支持,也逐渐构建起具有自身文明特征的地区秩序。

  放眼世界,只有倡导有利于世界的人类共同价值观,才能在全球形成吸引力、号召力。在不同文明体竞合的当下,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秉承互利共赢、团结合作理念,才是真正顺应时代潮流。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人类共同价值观,包含着“厚德载物”“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追求和“兼相爱,交相利”“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人文追求,是其产生引领力的重要基础。

  (本文发表于《半月谈》2022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