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克兰危机阻挡不了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
2022-07-15 23:54:00

  乌克兰危机阻挡不了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

  徐秀军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挑战和遭遇挫折的全球发展进程,中国方案正在引领各国人民作出正确选择。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呼声更加响亮,和平与发展仍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一、危机折射和平与发展的严峻挑战

  乌克兰危机首先关乎世界和平问题。它不仅深刻反映了严峻的世界和平挑战,还引发了国际局势的持续动荡不安。乌克兰危机有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它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更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产物。同时,乌克兰危机也关乎全球发展问题。它不仅深刻反映了严峻的全球发展挑战,还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发展赤字。

  乌克兰危机的直接诱因在于美国主导的北约持续扩张“势力范围”,挤压他国生存与安全空间。冷战结束后,美国主导的北约并未因苏联的解体而解散。相反,北约以追求“绝对安全”为名在欧洲大举扩张,并向其他地区渗透。目前,北约已成为拥有30个正式成员的全球最大军事组织,并将吸纳芬兰和瑞典加入。同时,北约还以“全球合作伙伴”名义频繁介入其他地区事务,在全球制造分裂。正是北约在欧洲的持续扩张,成为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最大不稳定因素,并埋下了俄乌冲突的种子。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及其主要成员加大了政治和军事干预,导致相关各方矛盾和分歧难以弥合,和平谈判进程举步维艰。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日益凸显的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球发展动力不足,发展鸿沟持续加大已成为诱发国际矛盾、地区冲突和全球不稳定的根本因素。在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分工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被长期锁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不能平等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甚至沦为发达国家剥削和控制的对象。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利用其在全球发展中的优势地位,对俄罗斯发起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经济制裁,导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进一步脱钩,能源、粮食等关键初级产品价格飙升,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因此,解决乌克兰危机最终仍需回到发展问题上。

  二、求和平、谋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很多,但总体上仍集中于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仍是困扰人类社会的严峻挑战。乌克兰危机让世人更加清醒认识到,只有世界各国共担使命、共谋发展,才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才能共同开创共享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经历了乌克兰危机给国际局势带来的动荡不安,各国人民更加坚定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的信念。20世纪,国际政治中的集团对抗使人类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数十年的冷战,人类社会饱受战争摧残,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俄乌冲突再次告诫世人:战争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牺牲别国安全无法实现自身安全,只会加剧安全困境。国家之间的对抗无法带来世界的和平稳定,热衷于搞极限施压和制裁,把国际合作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必然损人害己。历史实践表明,和平是发展的基本前提,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

  经历了乌克兰危机给全球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各国人民更加坚定要发展不要衰退、要开放不要封闭的信念。在全球经济仍未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时,俄乌冲突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雪上加霜。俄乌冲突的负面溢出效应持续加大,严重挫伤了全球经济向好发展势头。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调至2.9%,比该机构1月公布的预测值低1.2个百分点。同月,经合组织表示,世界经济将为俄乌冲突付出增长放缓、通胀加剧以及供应链遭受潜在长期损害等“沉重代价”,并将202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从半年前的4.5%下调至3%。无论在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亚非拉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民众对生存与发展抱有强烈渴求,热切向往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

  三、冷战思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威胁

  思维决定行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之源。乌克兰危机表明,一些国家的冷战思维依然盛行,当今世界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有增无减。冷战思维不仅破坏了来之不易的较长时期的世界和平,也侵蚀了全球经济强劲发展的根基。

  在和平方面,冷战思维突出表现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横行。从表面上看,乌克兰危机是俄乌双方在战场上的对峙与争夺,反映的是两者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实际上,美国为了维护和扩大霸权利益,极力推动北约扩大进程,不断“拱火”俄乌紧张局势,最终引发冲突让世界为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埋单。在世界其他地区,美国到处拼凑封闭排他的“小集团”“小圈子”,大搞地缘博弈和集团政治,以牺牲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代价来维护其主导的霸权体系。从“五眼联盟”到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再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无一不是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

  在发展方面,冷战思维突出表现为奉行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思维。个别国家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打压竞争对手,肆意推行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由于冷战思维作祟,一些国家破坏国际合作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阻碍全球发展的脱钩、断供、极限制裁的行径有所增加,国际社会推动实现更加强劲、健康、绿色的全球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俄乌冲突发生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几乎涵盖了各个行业。但是,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对受制裁国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也会对制裁发起国经济造成严重干扰,其负面影响还会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从而造成破坏全球发展进程的双输、多输局面。

  四、中国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受益者和贡献者。面对日益严峻的和平与发展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指明了正确航向。

  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俄乌冲突发生后,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俄乌双方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面对脆弱复苏的全球经济和日益扩大的发展鸿沟,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全球发展倡议系统阐述了全球发展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全球发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和行动方案,为破解发展赤字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提供了思想引领。这一倡议将凝聚促进全球发展的进步力量,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将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并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新的动力,为各国发展不断创造新的机遇。

  (本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