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406期)
2020-05-11 20:01: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CEEM(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2020年5月4日-2020年5月10日

[PDF文件下载]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406期)

1.美国四月份失业率达到14.7 %,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负面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人,预期减少2200万人,前值为减少70万人。美国4月失业率为14.7%,预估16%,前值为4.4%。失业率创下二战以来最高纪录。同时,季调后的劳动参与率也下降至60.2%,前值为62.7%。

2.4月份欧元区国家发债总额创新高 待观察

        4月份欧元区国家发债总额创新高,达1500亿欧元,上一次债务高峰是在2015年1月欧洲央行大量回购政府债务前,当时欧元区公共债务发行量曾高达1100亿欧元。

3.欧元区5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度下跌 待观察

        欧元区5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公布值:-41.8,前值:-42.9,预期值:-33.5,仍旧逊于预期值。而市场人士评论称,投资者对欧元区5月份的信心恶化程度超过预期,研究机构Sentix research group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各国放松对新冠疫情的管制措施未能提振投资者信心。而欧元区领导层亦是如此考虑,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此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欧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规模和速度的衰退,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止,限制病毒的措施已经很大程度地停止了经济活动,而因为疫情的冲击,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收缩5%-12%。

4.日本政府和央行进一步加大疫情救助力度 待观察

        日本政府5月8日开始向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而收入减半的中小企业等发放最多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持续化补贴”。5月7日日本央行购买了20亿日元的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日本央行将3-5年期国债购买量调整至3500亿日元,此前为3000亿日元。

5.4月份中国外贸出口转正 正面

        5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出口由3月的同比下降3.5%转为增长8.2%。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4.6%,加工贸易下降8.4%。机电产品和服装等出口下降,纺织品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从合作伙伴来看,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是拉动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地区。前4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增长5.7%。不过,全球需求减弱对出口的影响可能还将显现,未来出口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6.刘鹤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 正面

        5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双方同意保持沟通协调。

7.中国防疫物资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正面

        根据商务部统计,3月1日—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其中77个国家和地区政府、6个国际组织通过官方渠道与我签署了216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71个国家和地区政府、8个国际组织正与我企业开展128批次商业采购洽谈。根据海关统计,中国防疫物资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前4个月,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快速增长,带动纺织品出口增长5.9%。此外,中国不断强化质量监控,规范出口市场秩序,把合格的防疫物资提供给国际市场,积极支持各国抗击疫情。

8.受油价下跌和新冠双重打击,俄经济预萎缩5%以上 负面

        5月7日,正在住院治疗新冠肺炎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主持召开经济问题视频会议,寻求未来国家经济恢复常态的方法。受全球油价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俄罗斯经济形势严峻。俄代总理别洛乌索夫5月6日称,该国经济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下“进入困难时期”。俄媒《新闻报》6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被问及疫情将如何影响经济时表示,“基本预想是俄罗斯今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5%,这一评估与俄罗斯央行给出的预测一致。”

9.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世界粮食价格大幅下跌 待观察

        5月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与物流造成影响,4月平均食品价格指数大幅下跌至165.5点,较3月份下降3.4%,较1月份降幅更是达到近10%,这已是世界粮食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由于新冠肺炎危机对需求造成冲击,再加上原油价格暴跌也导致了用甘蔗生产乙醇的需要,食糖价格指数跌至13年来的最低点,比3月份暴跌14.6%。受棕榈油、大豆和菜籽油价格下跌影响,植物油价格指数下跌5.2%;乳制品价格指数则下跌3.6%,黄油和奶粉价格出现两位数跌幅;肉类价格指数下跌2.7%。

10.一周人民币走势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维持在7.0792-7.0959,总体保持升值。CNY低于CNH,CNY开盘价与中间价交错发展。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