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疫情将把全球化推向何方?短期回摆难挡长期继续加深
2020-05-01 16:49:00

本文发表于微信公众号“观中国” 2020年4月26日

  疫情将把全球化推向何方?短期回摆难挡长期继续加深

  邹治波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化进程遇挫:许多国家的产业自主意识上升,出现国家主权让渡回摆,反全球化思潮升温。但影响和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因素,即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发展是不变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发展必将促进和加快全球化。同时,由于经济活动的逐利性,绝大多数国家不可能发展全要素产业链而不需依靠其他国家。因此,疫情可能会使全球化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摆,但不会改变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势。

  这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众、社会、国家和全球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影响。疫情之后世界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形态,世界发展的方向和轨迹,特别是全球化趋势和进程是否会发生改变,成为当下人们普遍关切的问题。

  许多人对此给出不确定或悲观的看法,认为疫情造成的巨大影响使全球化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世界将进入“摇晃的全球化时代”,全球化将深度回摆,甚为认为世界将进入“去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时代。

  一、全球化遭遇冲击

  的确,全球化下的人员自由流动和国界的开放性,造成并加剧了病毒的广泛传播和疫情的“全球化”,使更多国家深受其害;同时,全球化下的精细产业分工,使一些国家在疫情中出现防疫物资短缺、断供的情况。

  疫情必将对全球化产生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

  一是产业自主意识的上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更多国家意识到,无论经济如何全球化,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的产业也必须实现自主可控,这点非常重要。疫情严重的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在电视讲话中感叹抗疫物资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盒到呼吸机都需要中国供应的无奈现实。可以预见,疫情后很多国家都会“回拉”基础性产业和民生产业,这将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形成冲击。

  二是国家主权让渡回摆。国际关系的无政府本质使各国政府将主权视为圭臬,但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又不得不越来越多地让渡主权,这是全球化进程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但这次疫情使国家主权意识增强,更多让渡主权而深度参与国际契约越来越难,这对全球化发展是一个阻遏。

  三是反全球化思潮升温。这次疫情会造成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社会矛盾加剧,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必会大行其道,经济全球化将成为“甩锅”的对象,世界将面临一股反全球化浪潮。

  二、生产关系深入交织

  在世界发生重大变故的历史节点上,需要的是冷静、理性和基于长远利益的思辨,而不是陷入眼前事端的纷争和一时情感的发泄。我们需要客观、历史地看待这次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并从中总结提炼出正确引导人类社会前进的价值。

  这次疫情影响重大而深远,但它毕竟是人类历史演进中的一个事件而已,不可能超越历史发展规律,也不可能逆转历史发展方向。人类历史波谲云诡、波澜壮阔,但影响和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因素是不变的,这就是生产力及其生产方式的发展。某一重大事件或某一重要人物固然对历史发展的影响巨大,但绝不是决定或改变历史的因素,其作用只是在历史发展轨道上对历史进程的一个促进、加速或迟滞而已。基于这一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就不难看清这次疫情对世界发展的影响。

  全球化是全球联系不断密切,各国的人员、技术、资本、信息、服务等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不断加强,全球共同体意识不断上升的过程和态势。虽然全球化最初更多表现为一个基于经济和贸易的概念,但其内涵已向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多领域扩展深化。全球化背后的推动力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及其生产方式的发展。

  实际上,早在15世纪末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世界各国就已经开始了相互联系日益加深的全球化时代。三次科技革命,特别是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即电子和信息革命,使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频繁、关系越来越深入,逐渐形成一个利益和关系相互交织的共同体。

  当前,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到来,这是一个主要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现代生物等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最终将实现“物理信息融合”,即“物联网+”的生产和生活模式。

  可见,不可阻挡的科技进步将使整个人类社会,从人与人、人与社会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形成一个利益、责任、命运的共同体。任何人、任何国家都很难置身于这个共同体之外,否则就只能孤立于社会。因此,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必将促进和加快全球化,这一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也不会被逆转。

  三、利益最大化

  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的另一大动因是经济活动的逐利性。

  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其《国富论》中指出,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追求个人利益是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唯一动力。因此,贸易、投资、资本等经济要素不可避免地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以实现经济活动的利润最大化。

  当然,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各国政府会采取一些政治、行政手段限制部分经济活动,比如像前面提到的发展自主性产业甚至建立自己的全产业链,也会采取一些贸易保护性措施等,这会给经济全球化带来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局部的、暂时的,因为,绝大多数国家不可能发展全要素产业链而不依靠其他国家,这样做的成本巨大,且毫无国际竞争力,而且这种意识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会随着时间逐渐消退。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各种资源配置合理化和使用效率最大化,以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总之,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影响重大,可能会使全球化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摆,但不会改变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势,特别是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全球化必将走出低谷,重新回归正途并加快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