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治理困境的破解之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的讲话
2019-09-10 16:15:00

摘自《旗帜》2019年第5期

全球治理困境的破解之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的讲话

徐秀军

   2019年3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是中法双方首次举办全球治理论坛,开创了两国共同面向全球治理问题、携手维护多边主义的新交流平台。在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 《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要讲话,直面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并系统性地提出破解全球治理困境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案。

一、人类面临四大赤字的辩证逻辑

   经济全球化以国际分工和市场经济为基础,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将经济活力、生产效率和发展机会传导到世界各国,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增长,尤其是为一部分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赶超发达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同时,经济全球化也带来各种全球性问题。比如,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这些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全球化因此出现波折。但困扰世界的问题不能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与经济全球化相伴相生,根本原因在于人类社会面临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上述四大挑战中,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最为基本的挑战。但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国际问题已不再局限于和平与发展。国家治理能力不足和国际治理行动不力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突出问题。当今时代既是全球治理的时代,也是国家治理转型的时代。而治理能否行之有效取决于人与人、国与国以及各种机构和实体之间能否互尊互信。

   总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且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凸显已成为这一变局的基本特征之一。在新的历史时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是一个互为基础、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的共同目标,也是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的重要手段。

二、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价值理念

   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早在2017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同时,面对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同时,他还指出:“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当前,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不断涌现,人类所处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深刻转变。面对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在价值理念上,全球治理必须坚持公正合理。其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而这意味着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意味着全球治理规则的民主化和现代化。同时,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充分发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如何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

   他认为,新的历史阶段,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以开放为导向,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适应形势变化,广纳良言,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和诉求,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三、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

   为了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中国领导人提出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致力于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是从根源上为新形势下经济全球化的负面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当前,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推进经济全球化持续前行,并成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应对全球化驱动力不足。让自由贸易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基本动力,意味着中国既要成为现行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者、维护者,还要成为国际贸易规则和全球制度建设的贡献者。面对经济全球化驱动力不足的困境,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多次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不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的行动和举措,对重塑全球化动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全球治理新格局。中国积极维护现有体系的基本稳定,并致力推进对现有国际制度和规则体系的改造和完善。但是,现有主要国际机制的改革进程非常缓慢,远不能满足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为此,还要在借鉴现有国际制度框架的基础上另行建立一些新的国际机制。中国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参与,反映在经济领域,就是要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和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在于促进互利共赢,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所有参与国家的共同繁荣。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于经济全球化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一带一路”的理念、内容和实现途径所拥有的全球性意义,使之远远超出区域合作的范畴,并成为塑造经济全球化新动力、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