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主要观点
2019-01-16 10:57:00

《2019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主要观点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9)》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连续第六年发布的报告,报告涵盖了对占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流量86%(不包括避税港)的57个主要目标国家的风险评估,并单独提供了“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风险子报告,旨在为有海外投资需求的中国企业提供全面衡量投资风险的有益参考,助力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

        本报告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全面地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本评级体系的特色指标——对华关系指标是为评估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所面临的特定风险量身打造,包含双方是否签订BIT、投资受阻程度、双边政治关系、贸易和投资依存度以及免签情况等六个子指标,良好的对华关系是降低投资风险的重要缓冲。

        最新的评级结果中,德国依然保持着AAA评级,而风险最高的三个B级国家分别是伊拉克、委内瑞拉和苏丹。“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投资风险略高于整体水平,主要的风险点在于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而良好的对华关系有助于降低“一带一路”的投资风险。

    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中国海外利益保护调研 ”

        鉴于当前的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以及未来变动趋势,中国的境外资产实际上处于巨大的风险之中。中国较弱的境外利益保护能力与巨大的对外资产规模明显不相称。如何利用国际关系、国际规则与自身能力,发展和建设境外利益的保护机制,是中国对外投资战略研究的一个核心任务。

        本项目就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如何改善等问题展开了理论研究、实证分析和国内外实地调研,选择了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具有代表性的四个国家波兰、捷克、德国和意大利开展海外调研活动。最终,本次调研针对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利益提出六点建议:(1)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推动和加快与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2)尽快建立市场化导向、激励相容的中资企业海外商会;(3)设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例库,以及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企业家的制度化经验分享机制;(4)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引入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或者与在当地具有较强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5)企业应该强化其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6)中国政府也应注重规范本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

    2018年主要国家的安全审查制度改革

        2018年多个发达国家改革了自己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其动机几乎都源于三个原因,一是中国投资的增长,虽然存量尚小,但增速惊人。二是中国对发达国家战略部门和资产的投资,引发了这些国家“核心利益”受影响的担忧。三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长,以及是否伴随战略意图的焦虑。发达国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出于上述原因进行的安审改革使得中国对外投资环境发生重要变化,安审制度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风险来源之一。具体来说,这些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的改革集中在投资类型、审查标准、审查流程几方面。美国的CFIUS改革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模板,不排除一些国家的安审机制与CFIUS趋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