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访】 张宇燕:世界将受益于中国全面开放
2017-11-19 13:43:00

【专访】 张宇燕:世界将受益于中国全面开放

        十九大报告对于开放有哪些新的提法?中国的发展和开放对世界未来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在会间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进行了专访。

        张宇燕说,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到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里所说的“全面”应该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来理解。从开放的广度上看,一方面是指地理层面上的全覆盖,全面开放是全球开放,不只针对发达国家,也不只针对周边国家;另一方面是指领域的开放,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不同领域将逐步开放。从开放的深度来看,全面开放要求提高整个开放的质量,在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通过更合理更高水平的监管,规范行为、提供激励、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不确定性。报告中提出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体现出中共中央对于全面开放的意志和决心,从把意志转化为行动的具体措施上看,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报告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合作,强调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这也是全面开放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实践必然也会面对这一主要矛盾。张宇燕分析说,发展的不平衡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内地和沿海的不平衡。“一带一路”涉及周边沿海地区及广大的内陆地区,能够带动中西部开放,内陆地区在国际分工、国际贸易中获益随之增加,这将成为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说到不充分,从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的情况可以看出,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于消费品和服务有了新的要求,而开放一方面可以打开消费者的眼界;一方面也倒逼生产者升级换代,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张宇燕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对未来世界提出了美好的愿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要做许多工作,中国不仅是参与者,还要做引领者和贡献者。例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提前实现了减排目标,对人类作出了积极贡献,所有国家都从中受益。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是对多边体系的支持,将使得国际体系更加具有包容性,也为国家发展道路提供了新的选择。 

 

(采写:《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17年11月17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