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红岩精神的当代践行
2017-06-09 16:33:00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9日

红岩精神的当代践行

邹治波

        一周来,通过培训班学习,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在当代如何践行红岩精神有了更切身的感悟。

        第一,对红岩精神的认识。我们这一代人是读着《红岩》小说、看着《烈火中永生》电影长大的,江姐、许云峰等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在我们心中。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他们斗争、牺牲的地方,了解了革命烈士更多真实的感人故事。从当年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气概中,我们看到了两个高贵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回顾近代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外国列强入侵、掠夺,山河破碎,军阀混战,政府腐败,民不聊生,国家处在黑暗之中。人民处于苦难之中,此时,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以救民族于危难、救民于水火为理想信念,这一崇高而伟大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矢志奋斗。

        中国人的气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优秀品质。在红岩英烈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这种气节。可以说,共产党员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中国人气节完美结合的化身。

        第二,当代“红岩”精神的践行。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但红岩精神不应变。在21世纪的今天,如何践行红岩精神呢?我有两点体会。

        当代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当年江姐、许建业等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的成立这一理想信念而牺牲。今天,我们不仅成立了新中国,而且经过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现在我们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红岩精神的当代继承和发展。

        当代社科人的使命——为中国发展之路而求索。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5月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庆祝建院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发来贺信,要求社科人要“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作为中央智库,我们就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发展之路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找出历史答案,这是当代社科人的使命。一个国家的发展之路如何走,不仅取决于国情、环境、条件,更决定于其民族文化。中国文化以追求和谐共生、和合世界为内核,追求通过自身发展惠及他人,又通过帮助他人提升自己,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之所在。与西方国家以“霸道”实现崛起之路不同,中国是以“王道”实现自己的发展之路。当代社科人就要为这条道路上下求索!重温英烈事业,感悟理想追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任所局级干部2017年培训班总结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