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国家形象“加分”
2017-05-09 14:49:00

转载自《人民论坛》2016年第32期

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国家形象“加分”

邵峰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对党的建设、国内建设意义重大,对中国正在开展的大国外交同样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外交取得更大成就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和领导保障,从严治党对改善和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至关重要,从严治党使我们抵御西方“和平演变”企图的底气更足。

  【关键词】从严治党 中国外交 国家形象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对党的建设、国内建设意义重大,对中国正在开展的大国外交同样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从严治党为中国外交取得更大成就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和领导保障

  内政是外交的基础和保障,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内政就是国家的经济基础和健康良好的制度体系,同时成功的外交也能为自己的国家谋取最大的利益。成功的外交对一个国家的良性发展和繁荣昌盛举足轻重,对中国这样正在崛起的大国更是如此。

  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狠抓以研制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为核心(简称“两弹一星”)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终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说过:“脱了裤子当,也要把它们搞上去。否则我这个外交部长的腰杆子就不硬。”历史表明,对一个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国家,外交的腰杆子硬不硬取决于两点:一是国家的实力是否强大,二是党和政府的领导是否坚强、英明、有力。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0年更是跃居世界第二的位置,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里面中国外交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国际地位的提升给中国外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必然面临更大更多的挑战。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要保持自己的进一步发展繁荣,还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就对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期以来,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关于全球治理的创新理念和举措,比如,建立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然而不可否认,这些倡议和举措在实际的推进和落实的过程中面临着国内国际的双重压力和各种困难。为此,当今的中国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为中国外交的纵横捭阖指明正确的方向并保持强大的执行能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正在扬帆远航,而作为领航者的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坚定、团结、健康、远见就成为复兴之路是否成功的关键。不难想象,一个腐败无能、斗志不坚、涣散无力的执政党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严治党的逻辑结果必然是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执政党,对中国推进全球战略、大国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为中国进一步推进中华的伟大复兴事业和实现宏伟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严治党对改善和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至关重要

  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关系中,国家形象日益呈现出其重要性,国家形象塑造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大国而言尤其迫切和重要。在硬实力获得实质性的长足进步之后,软实力建设和提升国家形象问题已成为我国决策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热门话题。

  国家形象也称国际形象,是国家的内部要素与外显形态的总和,是社会公众通过一定中介形成的对一个国家的总体印象、认知、认同与评价。良好的国家形象可以为一国发展创造有利的外在环境,带来巨大的利益;负面的国际形象则有可能使国家面临重重阻力,最终陷于被妖魔化、孤立无援的境地。正因如此,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在国家形象的构建与修复方面不遗余力,并将它作为公共外交的一项主要内容。

  客观认识中国的国家形象,是我们改善国家形象和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前提和基础。考察中国的国际形象,主要包括通过解读外媒和进行外国民调两种最常见的途径。当然,我们不必过于在意这种市场机构的咨询排名,其中包含的西方视角、价值观偏见、标准选择以及技术性处理等因素是显而易见的,但对此结果,不能不引起我们对如何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进行深入思考。

  无论是从民意调查结果还是日常浏览国外的媒体报道,我们都能切实感到这些年中国的国家形象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渐得到提升,但是与中国GDP世界第二的身份相差悬殊,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严重不相称,亟需采取各种手段扭转这个不利的局面。

  国家形象最重要的基础是软实力建设。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坚实的软实力基础,空谈大搞公共外交和提升国家形象,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提升国家软实力水平,是我国当下与未来综合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地实现我国国际国内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不是很强,不在于自我的评估,而在于别人对你的印象、理解和认同。因此,要想获得软实力,只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其一是你和别人趋同,容易获得理解和认同;其二是你做的比别人好,让别人不得不羡慕你的成就。显然,中国只能走第二条道路。中国是世界上所有大国中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同于西方的多党制,对此西方国家多有攻击和诟病。为了获得软实力和提升国家形象,中国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做的要比西方的多党制还好,让别人无话可说。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客观地讲,当前党的建设和形象的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内部风险和外部环境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凸显。“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羸弱不堪、千疮百孔,焉能在波诡云谲的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贪腐金额之大,这些问题的出现极大地玷污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2012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对和经受住考验、化解和战胜危险的重要法宝。”

  考验与危险要求我们必须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利于把中国共产党建成各项制度更加成熟、组织化程度更高、更加有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全面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的核心任务之一。执政党的制度建设搞好了,执政能力增强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大幅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国家形象的提升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从严治党使我们抵御西方“和平演变”企图的底气更足

  “和平演变”是西方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方国家的政治家意识到,通过一场真枪实弹的“热战”不但难以击溃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这种战争的代价是西方国家自己也难以承受的,于是,以杜勒斯、凯南为代表的一批西方政治家、外交家,提出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1956年苏共二十大和“波匈事件”发生后,西方政治家受到鼓舞,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断言“共产主义将从内部瓦解”。1957年4月23日,杜勒斯在纽约发表演说,明确提出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六项政策。他们企图通过与社会主义国家的接触和各种媒体的宣传攻势,揭露和夸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负面信息,用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影响和改造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特别是第二代、第三代青年人的思想,使社会主义国家逐步演变成和西方一样的“自由世界”。 实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一直加紧实施对于我国的“和平演变”政策。

  为了抵御西方的“和平演变”战略,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采取了各种法律、制度、行政、宣传等手段,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苏联的垮塌和东欧国家的剧变让西方国家信心倍增,把“和平演变”的重点放在了中国。幸运的是,中国早在苏东剧变之前10年就开启改革开放的战略,从此步入了持续的快速发展轨道,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和平演变”的多米诺骨牌到中国这里就戛然而止了。然而,西方反共势力并不死心,仍然在利用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各种新闻、社交媒体,对中国展开了更猛烈的攻势。事实上,由于中国已经全面融入国际社会,国际交往的增多、信息传播的不可控制、内部问题和社会矛盾不断恶化,中国面临的“和平演变”压力和威胁正在增加。

  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民心,《准则》和《条例》的通过标志着党的制度化建设更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和好评,这就是民心所向。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把我们党建设好,才能从根本上防范西方的“和平演变”图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有根本保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刘少华,蔡索拉:《公共外交提升国家形象的机理分析——以中国国家形象片为例》,《求索》,2011年第3期。

  ②邵峰:《国家形象战略的逻辑模型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东南亚研究》,2014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