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因中国而信心倍增
2017-05-08 15:34:00

转载自《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年2月9日

2017年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因中国而信心倍增

贾中正

  2017年伊始,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势”乃当今全球化之大趋势,“为”指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而有所作为,“担当”则意味着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责任承担。本次论坛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暗涌之时。纵观全球政治局势,英国公投脱欧的负面影响持续、欧洲国家内部政治纷争激烈、带有鲜明保守印记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任总统、中东地缘政治军事风险带来难民潮冲击等;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全球潜在增长率下降、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乏力、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脆弱、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情况愈发严重等。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走到国际格局变革的十字路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骤升,在此重要时刻,大家热切期盼中国能够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行胜于言:中国贡献世人瞩目。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却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根据2017年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6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7%,超过印度的6.6%,重返世界第一。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约为49.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41.3%。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2011-2015年中国的贡献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若按2010年不变价国际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继续稳居全球首位。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三去一降一补”措施的逐步落实、激发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乃意料之中,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在不断提升,未来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根基将变得更加牢靠。此外,中国已经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并非坐而论道,而是对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的良好诠释。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明显滞后,难以与世界经济的新变化相匹配。尤其是近些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表现疲弱,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却保持较快增长,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这种此消彼长的国际力量格局演变,正在倒逼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包容、更具代表性的方向发展和完善。例如,历经多年博弈的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终于生效,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更多代表性和更大发言权。中国既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促进者,也是全球公共产品的生产者和提供者。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参与组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倡导组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积极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成功举办2016年G20杭州峰会,即将举办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这些新的国际金融机构和合作机制的出现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公共产品的务实之举,它们正在或即将为世界经济更好地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世界大同:引领全球化潮流。“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髓所在,中国方案的内涵即是包容、普惠以及反对保护主义。然而,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国际直接投资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反对全球化的呼声高涨。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达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6.8%和76%,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与此同时,英国公投脱欧的不利影响仍在延续,部分欧洲国家的右翼政党逐步得势,特别是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职以及美联储进入升息周期,美国经济可能成为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最主要因素,或言之,经济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一直倡导更加活力、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各国应基于自身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更多地释放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益,让世界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毋庸置疑的是,今后中国还将义无反顾的为反对各种形式的经贸保护主义做出不懈努力,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前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瑞士之旅,不仅向世界清晰传递出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声音,彰显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风范,更让人们对世界经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