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本“高质量基础设施”何解
2015-11-16 14:11: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IPER(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系列)讨论稿,2015年11月13日

本文已发表于《当代金融家》2015年第10期

IPER政经观察 第1521号

日本“高质量基础设施”何解

冯维江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头戏。为此,中国联合其他56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一新型多边开发机构,来为“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资。或许是因为缺席AIIB而担心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热潮所冷落,抑或是害怕地区合作主导权“大权旁落”,日本在中国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久即抛出一个总规模为1100亿美元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投资亚洲的未来”计划,标榜其倡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的特征。

  谁会反对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呢?但是,对什么是高质量,国际社会并没有一个共同的明确的看法。已有的一些观点包括要关注项目投资及实施的透明度,注意劳工及环保标准,等等。APEC给了一些建议性的、比较技术性的参考标准,如注重经济原则、能反映项目生命周期的全部内外成本等。

  我想从对家乡案例的观察,先给出对高质量基础设施的直观理解,再于此基础上提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对“高质量”的一些基本关切。

  家乡的公路:再看二十五年前对土路的修缮

  ......

  基础设施怎样才算“高质量”

  ......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责任条款:本报告仅供内部讨论。报告版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上网和刊登。本报告仅代表研究人员个人看法,并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