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的经济动因
2015-04-17 14:39: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发展展望研究系列(GDP)讨论稿,2015年4月17日 

GVC Special No.009 

欧洲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的经济动因 

杨盼盼 

       时间回到去年10月底,当时21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签约。外界在表示赞叹的同时,也不乏可惜的评价声——除新加坡之外,发达国家普遍“缺席”了这场“盛宴”。 

       民工还依稀记得,当时也曾有媒体报道欧洲有国家有意向加入,但很快消息便被淹没。时隔5个多月后,3月12日,英国正式叩开亚投行大门,由此开启了亚投行的新一轮热潮,热潮持续到前日(3月31日),也就是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日。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亚投行始终在热门关注中占据一席。 

       受到这样的关注并非偶然,在此期间,亚投行不仅在新兴市场继续扩容,吸引到更多发达国家参与,更值得关注的是,西欧的核心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也在英国之后宣布加入,欧盟其他加入的国家还包括:卢森堡、奥地利、荷兰、丹麦、芬兰、瑞典,欧盟之外,去年已和中国正式实施自贸协定的瑞士也宣布加入。英国加入在欧洲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受到瞩目。
欧洲兴起的“亚投行热”自然有战略和政治的考虑,不过其经济上的考量同样重要。欧洲国家缘何对中国倡导发起的亚投行趋之若鹜?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来看,这可以从中欧经贸关系中得到解读。
 

       民工曾在此前的文章中使用过一国出口中来自于别国增加值占比这一指标,以此衡量一国与另一国的经贸关系。来自于某一国的增加值越多,意味着这个国家相对于本国的经贸关系越重要,越有意愿加强同这个国家的经贸联系。而亚投行则可被视为加深中欧经贸联系的纽带,因此同样的指标也适用于分析中欧经贸关系。下表列出上述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欧国家与中国的这一指标数据。   

       从上表的数据不难看出,中欧的经贸关系有着较为明显的不对称性:
       (1)所有表中欧洲国家出口中来自中国的增加值均超过1%,反映出欧洲国家出口对于来自于中国增加值的依赖,然而,
       (2)中国出口中来自欧洲国家的增加值超过1%的,仅有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三个欧洲价值链的核心国。 

       相较而言,欧洲国家对于源自中国的增加值依赖是大于中国对欧洲增加值的依赖的,这成为欧洲发展与中国经贸关系的重要动力,也成为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重要动力。
而从一个更广泛的视角来看,欧洲与主要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又如何呢?
 

       下表给出了亚洲代表性国家与欧洲国家在增加值方面的依赖关系,同样,二者之间体现出了同中欧经贸关系极为类似的非对称性:所有表内欧洲国家出口来自亚洲代表性国家的增加值均大于1%,大部分国家在2%-4%之间;而亚洲国家出口中欧洲增加值的来源仍然主要集中于法国、德国和英国,特别是德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的主要目标,是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搭建融资平台,继而促进本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欧洲国家有利:
       (1)亚洲生产网络将进一步升级与完善,这本身将通过亚欧经贸关系对欧洲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2)亚投行能够与“一带一路”战略相配合,进一步对欧洲产生正向的辐射效应。
       (3)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广泛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使得欧亚之间的经贸关系更趋平衡,继而对欧洲产生积极作用。
 

       在中欧、亚欧的这一非对称经贸关系以及欧洲能从亚投行中获取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欧洲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也就不难理解了。 

注:
本文应用的数据出自OECD-WTO数据库,原始表格参见OECD出版的报告“Interconnected Economies”,183页,表6.1,数据均为2009年。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为非成熟稿件,仅供内部讨论。版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所有,未经本中心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上网和刊登,如有违反,我们保留法律追责权利。
联系邮箱:13576681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