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发展倡议: 全球发展公共产品供需再平衡的中国方案
2023-01-17 16:15: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系列(GGP)
Working Paper No. 202216
Jan. 4, 2023
本文已发表于《拉丁美洲研究》2022年第6期
全球发展倡议: 全球发展公共产品供需再平衡的中国方案
任琳 彭博
【摘要】本文旨在构建一个全球发展公共产品的 “供给—需求”研究框架,探讨全球发展赤字的表现与根源,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在缓解发展赤字方面的作用。全球发展赤字主要源于全球发展公共产品的供需失衡,表现为霸权国工具化治理实践,致使发展公共产品供给出现领导缺位;发展机制面临有效性危机,发展公共产品供给陷入效率困境;部分国家治理能力缺失,发展公共产品供给出现普惠赤字。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实现全球发展公共产品的再平衡,有助于弥合全球发展赤字,包括引领大国协作重建治理合法性、推动机制合作提升治理有效性,以及强化国家能力提高治理普惠性。与此同时,全球发展倡议在助力区域发展治理方面同样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体现在推动不同相关地区在器物公共产品、制度公共产品和理念公共产品等三类公共产品实现再平衡。例如,共建中拉发展共同体既体现了全球发展倡议的全球意义,又结合了当地的发展实际体现出区域意义。
【关键词】全球发展倡议 发展赤字 公共产品 供需平衡 中拉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