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亚太地区的制度复杂性分析
2022-12-21 17:57: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系列(GGP)
Working Paper No. 202215
Dec. 20, 2022
本文已发表于《东北亚学刊》2022年第6期
亚太地区的制度复杂性分析
任琳 张尊月
【摘要】大国博弈与竞争加剧了各国的国际制度选择和制度塑造行为,全球治理体系进入瓦解重塑期。世界经济重心由西向东转移至亚太地区后,该地区亦成为大国制度角逐的新的竞技场。围绕全球治理制度的博弈聚焦到亚太重点地区,而在该地区制度博弈形成的制度复杂性及其影响也将在不同程度上外溢至国际层面,塑造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制度复杂性现象。因此,针对该地区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制度复杂性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变得尤为必要。本文重点关注参与塑造亚太地区制度复杂性的四类行为体(霸权国、崛起国、区域内国家联盟、及霸权国盟友),从各行为体的制度选择、制度建设及综合作用导致的地区制度复杂性现象等角度予以分析,意在为我参与和塑造区域治理,乃至重塑全球治理体系提供必要参考。
【关键词】制度复杂性、“小圈子外交”、中美关系、区域治理、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