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扩大医疗服务业开放的现实逻辑与路径选择
2022-12-19 17:29:00
本文发表于《开放导报》2022年第6期
扩大医疗服务业开放的现实逻辑与路径选择
孟彦辰 韩冰 管仲军
  摘要:推动医疗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有利于促进我国多元化办医格局的有序展开,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其不仅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业有利于我国引进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WTO的GATS奠定了全球医疗服务的规则框架基础,其后的诸边与区域协定中医疗服务规则对GATS有一定的突破,并呈现出多样化、标准的趋同化特征与发展趋势。《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中我国承诺在部分城市取消外资医疗机构的股权比例限制,意味着我国将加速推进医疗服务业开放。鉴于当前我国医疗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的现状,可参考《关于完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的宣言》的相关规定,在准入阶段逐步取消对外资医疗机构的股权比例限制;明确外资医疗机构智能,消除外资医疗结构在华发展堵点;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相关协议为基础,推动对港澳台地区医疗服务业的高标准开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关键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服务贸易 外资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