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组队参加中国社科院第六届羽毛球团体赛 2014年5月6日
2014-05-14 14:44:48

我所组队参加中国社科院第六届羽毛球团体赛

        2014年4月29日,春光明媚。社科院研究生院气膜体育馆前一片欢声笑语——从院部发来的4辆大巴上,陆续走出了我院近40支参加院第六届羽毛球团体赛的人员。我所也派出了由办公室副主任杨铭山带队的8人团队参赛。比赛开始之前,由院羽毛球协会会长、政治学所所长房宁研究员致辞,东道主、研究生院院长助理俞燕民热情欢迎各所、局、机关同仁的到来,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崔建民宣布比赛开始。

        根据抽签结果,我所与人口所、监察局、边疆中心同为E组。上午进行的是小组循环赛。比赛伊始,我所队对阵人口所队,这是我所在小组赛中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经过奋力拼搏,以3︰2战胜了人口所队。接下来,以5︰0轻取边疆中心队。上午的最后一场比赛,是与监察局对抗。在局长兼主力队员马援的带领下,监察局队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在前两场与边疆中心队和人口所队一胜一负的战绩,也使其斗志昂扬:如果胜了我所,监察局队将是小组第一;如果负于我所,就有可能出不了线。我所队员凭借扎实、勇猛的球风,以4︰1战胜了监察局队。打完上午的比赛后,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

        下午2点,8进4的较量开始,我所队对抗历史所队。也许是实在太累了,我所队员失误明显比上午增多,就连对手都说,“有两局几乎都是你们失误送的”。最终,在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我所队惜败,无缘半决赛。最终的比赛结果是,研究生院队、考古所队分获冠亚军,数技经所队、文献出版社队名列第三、第四名。
在一天的比赛中,我们所场上场下队员协力打拼、京内京外同事呐喊助威,所领导、所工会、人事处对我们所组队参赛都给予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我们所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充分的彰显。王鸣鸣技术成熟,临场经验丰富;薛力、魏蔚球风彪悍,大力扣杀威力无比;毛日昇步伐矫健,思路敏捷;李君伟网前意识明确,移动积极迅速。杨铭山、张琳、王徽尽力做好一切保障工作,并在现场做及时准确的报道,为无法参与到现场比赛中的同事实时播报战况。同事们在“IWEP兴趣小组”微信群中,畅所欲言,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失利的忧伤,远在美国、日本访学的同事也都发来了她们的欢欣和慰问。

        赛后分析失利原因,一是我所参赛队员太少。院羽协为了尽可能多地动员更多的人锻炼身体,设制的赛制要求三对男双、两对混双参赛,为了避免有单位凑不够人手而无法参赛,就灵活规定每位队员可以最多参赛两次,这样,每队最少参赛人员为5人。但如此一来,结果就是没有一个参赛队员可以休息,必须每场比赛都得参加,强度可想而知。我们所有不少打得很好的同事在比赛当天无法抽身,以致于我们所的参赛队员每个人都足足打了8局,下午在比赛中失误增多,与运动员体力不支不无关系。二是我所参赛队员岁数偏大。当然其他参赛队伍中也不乏高龄运动员,但像我们所运动员最长者57岁,年经最轻的也有34岁,这样的情况实不多见。
羽毛球是一项非常适宜于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士的运动,经常打羽毛球,可以舒筋活血、锻炼眼力、治疗颈椎(肩周)病。我们所会打羽毛球的同事有很多,每周四下午5点—7点有专门的活动地点,所里又大力支持大家锻炼身体,相信经过长期不懈的锻炼,在下一届比赛中,我们所将会取得更好成绩!

 

(IWEP乒羽兴趣小组)